从我小学订《探索历史》杂志的时候,就因为它开始喜欢张飞。也可以说我喜欢张飞的时间和我喜欢历史的时间一样长,因此至今只要和我扩过qq的伙伴都知道我是一个张飞的粉丝。然而我昨天查资料时候一些理性的思考颠覆了我近十年来对张飞的印象,于是我决定尽量不带感情色彩地分析他。我相信自己还能做到理智。


1、【武力】大部分人对于张飞的印象第一点就是勇武超群,而且这一点几乎毫无争议,当时的敌人郭嘉和程昱都会把他与关羽并称“万人敌”。

2、【智力】相比上一点,智力高低基本上决定了一个人对张飞的看法,但从《三国志》正史来看,他曾多次使用计谋破敌,举例:领二十人吓退曹操大军、在巴西郡利用地形优势战胜张郃。

3、【脾气】基本上看到《史上死得最冤的十位名将》这一类的文章,张飞一定能排到前三,人们对张飞鲁莽的看法也大多由此而生。关于张飞鞭挞士卒以致内部反叛一事,我也是同意的。但希望大家同时也能看到,张飞年轻的时候曾经有过义释严颜和探访刘巴的壮举,这显然体现了“爱君子而不恤小人”的特点,陈寿对他的评价应该说是极其中肯的。

4、【政绩】和以上三个方面不同,对于张飞的政绩正史上基本没有记载,而通过我在阆中张飞庙的了解(张飞在阆中作为父母官统治了七年),张飞可以算是个勤政廉洁的好官。具体的方面实在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举,但从当地百姓给他“虎臣良牧”、“灵庥舄奕”的纪念性评价也可见一斑。

5、【文化】这是现在最有争议的一个方面。很多人引明代《画髓元诠》《丹铅总录》等书记载,说张飞能书善画,还有诗作《真多山游记》流传于世。以前我也被这些说法骗了好几年,还是最近查百度百科才发现这些说法都有确凿证据是假的。张飞能书善画的说法突然从明朝兴起,在明朝之前的史书或正统书籍中根本不见记载;而所谓的诗作则是后人伪作,诗中的“玉炉三涧雪”改编自《西江月》的词牌名,始创于全真教始祖王重阳,在张飞那个时代是不存在的。

6、【相貌】现在有些说法讲张飞的女儿很好看,所以才会嫁给刘禅,反推的结果是张飞这个父亲也一定是个儒雅帅气的人。于此同时就有人说女儿好看不代表父亲好看什么的。我持一种观点:首先他的女儿嫁给刘禅有政治联姻的成分,但成分不大,因为大女儿敬哀皇后去世后,小女儿小张皇后又成为了刘禅的续弦,所以女儿好看是没什么话说。女儿好看,父亲就好看的几率按照生物学可能性是比较大的,而我们也不排除几率小的那种可能。正史上没有记载过张飞的长相,说明他的相貌没什么特殊之处,当然也有可能他生存的年代比较靠前,史官没有见过面呢。总之我是认为,张飞只要不是小说、戏剧里那样浮夸的形象就够了,打仗又不是看脸,管他长得好不好看呢。


是个人就会有优点和缺点,我想这就是我理解中鲜活的张飞。即使到现在他有些完美的形象被推翻,我也不会为了维护某些完美形象而去为他辩护,同样,我也不会因为他还有这么多缺点而粉转黑。那么就先写到这里,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烦请指正,有什么缺漏的地方也欢迎补充啦。

评论(1)
热度(10)
© 观浪隐者/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