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悲剧放送】
第一次写叙事诗,讲的是张飞妻子夏侯氏的一生。《三国志》书中对她的介绍只有夏侯渊传和敬哀皇后传里的短短几句,但足以概括她悲惨的一生。我之所以在中秋节这天发出,是希望朋友们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团聚,我们所遇到的困难总不算多的。

春木山间盛,遍野何青青。
山下市凄然,门前再相迎。
孤女无人抚,将军忍弃婴。
十三援樵采,不敢养闲庭。
转草窥飞蓬,黯然独自思:
女寄徒相重,宁及公子归。
飘风发以弗,石径转緇衣。
向时军中见,详谙有才姿。
既见许君子,还顾略和羞。
“静女遗丹荑,洵美愿执手。”
心随鸿雁驻,方寸聊淹留。
共济今所幸,江汉邈轻舟。
言旋念诸兄,玄黄为子裳。
殷殷南山雷,皎皎明月光。
鸡鸣无可待,暮宿临西窗。
自归少嗣音,逡巡断中肠。
辗转几州事,阵前竟传通:
尚书出绝策,败女养伯翁。
姑酌兕觥满,山上拜青冢。
桑木复生春,独织吟《草虫》。

一个自幼丧父的女孩,从被伯父收留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幸运、也是她的不幸就开始了。夏侯渊为了收留弟弟的唯一骨血,把自己第三个儿子狠心丢弃。到头来这个女孩远嫁他国,虽然权贵一时,却也无依无靠。定军山一战,倒算她尽最后一份孝心把养父也是伯父埋葬。

战争带给她的苦难,亲友离散、良人远征,可以说是非常典型。她的一生是戏剧性的,建安五年的晚春,她在山中遇到了一生的伴侣;建安二十四年的正月,她又失去了养育自己十多年的伯父。她的一生是诗歌性的,在《诗经》里,可以找到许多和她一样的人生:“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陟彼高冈,我马玄黄。我姑酌彼兕觥,维以不永伤”。

我这首诗写的……完全没有详略,每一段都是一样长,但是韵是根据音调特意安排的。比如第三段的尤韵,表现的是那种内心高兴但又纠结无助的心情;最后一段的东韵则是惋惜和悲伤的心情。

评论(4)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观浪隐者/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