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本命15题/题源-历史or历史同人墙全面墙(腾讯)

-------------------------------------------------------


1当年和现在

 

虽然没怎么看懂题目……就按我自己的思路写吧。

 

今天(公历2017.10.17/农历丁酉年八月廿八)是我的本命,张飞,1852岁生日。首先这个生日貌似在网上是不容易找到的,我也不记得什么时候就反正在某个遗址的简介还是哪看到的,是个民间流传的说法。如今在台湾部分地区和阆中古城,还会有一年一度纪念他的盛会,遗憾的是我没有碰到过,不过我想等我长大了一定会去参加一次的。所以说1852年前,在涿郡涿县,是一个新生命迎接他人生的一刻,也是迎接这个乱世的一刻。

 

2我梦见

 

大概五六年级的时候,我不仅迷上了三国,甚至神奇地迷上了睡觉之前跟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他讲话。每天晚上,我都喜欢自己选一个历史事件跟他聊(虽然实际上是我自言自语),然后掰着指头计算我们聊到了公元哪一年。因为睡前聊天对梦境比较有影响力,我也经常梦见和他一起上战场,站在队伍里窥探那魁梧英姿。后来跟同学说起来,同学笑着说我可能会通灵,我想我一定不会通灵,只不过那幼稚可爱的几年是我离他最近的几年。

 

3一张照片

 

汉朝人,自然没有照片。不过从古至今倒是有挺多画像,其实也没有一张是真正对着他画出来的。而且从明朝左右开始,这些画像成功地被罗贯中的描绘所影响,无一不是豹头环眼的大胡子。现在又有人说挖掘出了什么三国时期的塑像,以证明他真的不是长得这么粗犷。不过我一个深度粉丝都懒得争了,人家长什么样关你什么事,对吧,打仗又不看脸,长得不像兰陵王就好了。

 

我比较喜欢的一幅图,也是目前的qq头像↓↓↓



4“事实应该不是这样的”

 

不知道为什么,每个喜欢举例子的老师都喜欢拿他当例子,也无非是说他太鲁莽什么的,每次我听到这些话心里都特别的难过,但我妈说,你不能跟老师争,你争了就说明不仅他鲁莽,连他的粉丝也很鲁莽。有时看见周边的人给魏国平反、给周瑜平反,我想他们至少有一点认同感,可是演义虽然是向着季汉的,终究也是要给罗贯中个人偶像刘备树立良好形象。我对此倒不是什么嫉妒,我也听说过许多小说人物形象构造确实需要这么一个形象,我不过希望大家能把演义和历史区别对待。唉……说这么多有什么用呢,世界上总还是看演义的人多,看三国志的人少。

 

5故居/纪念馆

 

从六年级开始的三国遗址之旅,我所去过的地方不下十个。可唯有涿州和阆中,最令我觉得可爱。

 

2015年末,我刚从拆迁的痛苦中挣扎出来,便于新年之际造访了涿州。那正是下着大雪的年关,从北京亲戚家启程,和爸爸赶着早班列车出了京都。雪白的世界仿佛遮掩了一切纷纷扰扰,他的故里就藏于这片莽原。直到现在我还觉得,能让我冒雪出门已经很不容易了,那年我竟能跨越千里之遥去寻找他,在这片雪中蹒跚而行。




中考那年,我整整盘算了一个学期,想要考好赢得自己去四川的奖励。一个暑假我踏过四川五位名将的青冢,在风光旖旎的阆中流连。时隔一年,坐在家中回首阆中的风景,我也真愿年老之后,即于嘉陵江上泛一叶扁舟,或坐在古城对面的山上与他对望。





6一闪而过的他的名字

 

某天一个朋友突然问我,你对什么词最敏感?我不理解,朋友又解释道,就是说,只要你一听到这个词,你就一定会回头。

 

我想了想说,张飞。

 

我不记得当时我们有没有花费半分钟笑一笑,后来朋友说,不对,应该是你自己的名字。

 

其实现在想着这件事,我仍不肯认输——真的,叫我的名字我也未必会回头,但他的名字一定会,即使是突然集中了注意力。

 

7历史课本

 

历史课本上似乎是没有出现过的,或许在文学和戏剧单元里出现过。总之没什么好说的。

 

8被电视剧雷到了

 

我看过的电视剧,像老三,是真的挺雷,不过这是演义,也无可厚非。新三的那个演员特别好,他为了尽量在演义的基础上保留历史的真实性,是做了很多功课的,为此我喜欢这个演员挺久了,虽然最后还是演义向,但能看出他的认真。

 

其实最雷我的不是电视剧,而是一直喜欢的口三。从糖水三国开始追,一直到口水三国第二季,我都很喜欢这部动画——除了给他的那篇。第一次是用他做广告,第二次有点认真但总是看起来特别别扭,总之就是各种被雷到。

 

9如何评价

 

评价这件事太复杂了,我觉得还是去看我以前特意写的那篇日志好了。

 

10错觉

 

嗯……演义确实创造了很多错觉,而且不得不承认最开始我还真是因为这些错觉喜欢上他的。现在我正在努力忘掉这些错觉,但我也愿意说说最初的故事。

 

最开始,我记得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学《草船借箭》,然后语文老师就给我们讲三国演义的故事,我真的现在也不能忘,我坐在第一组倒数第二排,听到语文老师说,其实张飞也不是演义里的那样鲁莽,他还机智地想出了长板桥退敌的方法。

 

后来订《探索历史》的杂志,正好在连载三国演义漫画,连载的同时也不忘在侧边栏补充正史看法。以前有人统计过大家喜欢曹丕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冷酷无情和正史上的柔情似水产生的反差萌,我觉得我喜欢他也是这个原理。

 

11无法到达的距离

 

说起距离,那真是范围挺广。比如他的人生,我就真的无法到达;或许阆中这个美丽的地方,我也难以再次到达。那可真的遗憾而悲伤。

 

12如果

 

如果,我是一个隐者,我要到阆中城对面的山头上去,每天去嘉陵江里打打鱼什么的,然后“相看两不厌”吧。不过,可惜没如果。

 

13他的忌日

 

章武元年农历六月的某一天。这是记载在《三国志·蜀·先主传》里的。

 

14“你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死人”

 

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一个人,无论他生死。对吧,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15无可奈何

 

一恨上不恤下,未兵先死遭贼害;

二恨世人不明,辟土爱民难得清;

三恨心往身锢,意归西地囚吴楚。




评论(3)
热度(10)
© 观浪隐者/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