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无双出夏侯姬了就想产点粮,但是……真爱让我什么也不敢写,于是就写写一直以来的研究成果吧,毕竟历史总令人安心。

这是正史!!!虽然说《三国志》对此事着墨不多,但作为一个忠实粉丝,我,是可以看出更多的隐藏条件的!接下来试试看——

上一段史料→
《三国志·魏书·夏侯渊传》裴注引《魏略》
“……①初,建安五年,时霸从妹年十三四,在本郡,出行樵采,为张飞所得。飞知其良家女,遂以为妻,②产息女,为刘禅皇后。③故渊之初亡,飞妻请而葬之。②及霸入蜀,与禅相见,释之曰:‘卿父自遇害于行间耳,非我先人之手刃也。’指其儿子以示之曰:‘此夏侯氏之甥也。’……”

这一段是比较详细的(好像也就只有这一段啊),然后可以看到我用序号把上面划成了三件事(③后面那个②没打错!就是第二件!跟第二件事一块的!),下面拆开来说说。

①相遇
a.建安五年,就是公元200年。
b.“本郡”呢,我去查了字典,指的是原籍所在郡,夏侯氏的本郡自然跟伯父夏侯渊一样的咯,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
c.然后学过土地荒漠化的同学都知道樵采是什么了吧,这里贴一段百科解释:樵采,即砍柴、刈山草、扫树叶等,堆积储藏起来,以备岁末天寒或来年梅雨季节烧用,否则就有断炊之忧)

以上是三个扫盲小知识,分析是这样的↓
a.建安五年的时候,我们看看张飞在干什么。根据《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记载“备大惊,然犹未信。自将数十骑出望公军,见麾旌,便弃众而走……先主走青州……驻月馀日,所失亡士卒稍稍来集。”所以说刘备到袁绍那里的时候只有自己一个人,而后来他的手下才渐渐回来。这样就有两个可能:一是张飞在这时候回来了,二是没跟着一起投靠袁绍,但投靠刘表是肯定的,因为后面还有长坂坡之战是正史有载。不管怎么说,张飞消失的这段时间一定是去约会了【手动滑稽】,因为这一年里没有别的时间了,这个时间应该是建安五年的春天。
b.从这段话的表述来看,张飞之前是认识夏侯氏的,毕竟之前曹操举了他做中郎将,曹刘两家合作的时候大概有过交流,至少也认识夏侯渊。

②复杂的亲戚关系
可以说这件事很奇妙了,总之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样,张飞和夏侯氏的女儿嫁给刘禅,后来刘禅以此笼络降将夏侯霸。我主要想说的是,之前我一直不理解为什么刘禅的儿子是“夏侯氏之甥”,今天为了写这篇文章去查了一下,百科说,“甥”一般表示的是姐妹的儿子咯,但还有一个方言含义就是女儿的儿子,和我们说的“外孙”一样。怕不是古代人各种谐音(口齿不清)谐过来的吧→_→
但是正史中是没有记载张皇后的儿子的,这里有此一说到底是真有儿子还是以王贵人之子为养子就不得而知了。

③埋葬伯父
可以说这是最心痛的情节了,定军山之战时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划掉】夏侯渊英勇牺牲,而且作为舍己为人的好同志他之前还分了自己的部队给战友张郃。后来就战死了,然后侄女给他埋葬了,肯定当时张飞也在场,不过面对家与国的选择,我不知道他们什么想法,总之挺心酸的。

顺便一个假的彩蛋】公元200年十三四岁,夏侯氏应该是187年出生的,和曹丕同年,属兔。所以真三的blast人设里面那只可爱的小兔子就是这么来的吧,人和兔都很可爱ớ ₃ờ

评论
热度(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观浪隐者/Powered by LOFTER